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ason的博客

走走停停

 
 
 

日志

 
 

薰衣草的味道  

2012-08-14 22:36:38|  分类: 在路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其实要选一种我最喜欢得花或植物,薰衣草并不在前列。但普罗旺斯,香水,精油,阳光,浪漫等名词紧紧地和这种紫色的植物联系在一起,那好吧,既然已经来到这个中国的普罗旺斯,今天让我也在这片紫色的海洋中迷醉一番。
           从伊犁首府伊宁出来,经过无数次巴士甚至三轮车的折腾和无数当地人的帮助,我总算来到来这片灿烂阳光下的紫色海洋,微风荡漾,香气四溢,这里和法国的普罗旺斯,日本的北海道是同一纬度的,而孕育出来的薰衣草也绝不逊色于上述两个地方。而另一个让我感到惊喜的地方是,这里团场的很多居民的房子非常漂亮,外墙涂成紫色或明黄色,屋顶则用红色,极为配合这里的自然风光。这里的风景唯美而大气,让我有足够的理由欺骗自己是身处欧洲的某个小镇。
          
           薰衣草除了颜色给人很多浪漫的遐想外,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是它的味道。很难说自己偏爱这种代表浪漫的植物,但其味道我是很喜欢的。这是一种干净得一尘不染的味道,是一种美好得让人窒息的味道。我们常说生如夏花般灿烂,而这个灿烂必须有一种美好的味道,如果仅仅是表象的美丽,这个夏花永远不能说得上完美,只有配上一种你自己喜欢,干净,真实,不加修饰的味道,这样的人生才是真正的有内涵和灿烂。《阳光灿烂的日子》中马小军回忆他的青春,说那个美丽的夏天,他总闻到一股烧干草的味道。他不知道当时的社会一切都被烧毁了,就连草也没有放过。社会上到处都在烧,所有都是纷乱的,乌烟瘴气的。而我青少年时期的味道则是薰衣草,尽管我家乡并没有薰衣草,但记忆中那时的天空很蓝,草地很绿,溪流里总有抓不完的小鱼,树林里也有掏不完的鸟窝,这是一种很纯很纯的味道。
          
           时过境迁,现实生活中再想找到少年时代的味道实在太难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各样的废气和污染。即使我不远万里来到新疆的这片薰衣草田地前,回忆的思绪也常被一些大呼小叫的游客所惊扰,他们总是一大群人来到这所谓的浪漫圣地,拿出相机,摆出各种姿态,上下左右一顿狂拍,然后不到半小时,他们就会带着基本千篇一律的照片得意地扬长而去,留下或多或少的垃圾。当然很快另一批游客又会粉墨登场,上演着相同的追梦故事。
          
         《阳光灿烂的日子》中大院里的傻子,他只有“欧巴”、“古伦木”、“傻B”,这三句简单的台词。但他骑着木棍默默无语、一成不变的看着一切的发展与变化。影片的最后,已经成人的马小军和他的朋友们,今天已经成为各种社会精英,开着豪华轿车在北京的立交桥上飞驰而过的时候,他们看见傻子还是原来那样骑着一只木棍,他们象年少时一样冲傻子大叫“欧巴、古伦木”,傻子像过去一样笑呵呵的,并随口说出了这个时代的最强音:“傻B!”。他们都变了,而傻子没有变。
到底是改变的人聪明,还是不变的人聪明?这是个问题。
是改变的人幸福,还是不变的人幸福?这又是个问题。
到底谁才是傻子?这更是个问题。

薰衣草田里的蜜蜂可能有如《阳光灿烂的日子》中的傻子,无论世界怎么变化,它们从没改变过,每年六月就会在薰衣草里勤劳工作。我很想知道它们在工作之余,闲暇时看到我们这个不断变迁的社会,又会作何感想呢?

  评论这张
 
阅读(37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