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ason的博客

走走停停

 
 
 

日志

 
 

音乐人生  

2012-03-10 21:47:53|  分类: 电影与音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音乐人生

                      2012/3/10
                          
            算来真正喜欢古典音乐也有十年了,这十年来到过不少地方听音乐会,每隔不久就会去现场听一场高雅的音乐会已成了我的生活模式。在中国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歌剧是什么东西的情况下,光歌剧我就听了十几部。这点让我觉得自己实在是非常的幸运和幸福。
      当然,要说喜欢音乐我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上中学的时候我和其他同学一样,十分迷恋港台音乐,也觉得那就是人生最美好的声音;再到大学及刚毕业那几年,开始迷上了新世纪音乐和一些来自欧美的歌手及音乐,再到后来的跨界音乐,而真正让自己沉醉于音乐的海洋并使之成为一辈子的伴侣,是从十年前一个很小型的音乐欣赏会开始。那天晚上,在一个小区会所的小房子里,主持人边放CD,边讲解,从莫扎特的小夜曲到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我觉得人生有一扇大门慢慢为我开启了。从那时起,我买了很多古典音乐的CD,参加了很多欣赏会,沙龙,也从图书馆借阅了很多书,更重要的是经常去澳门现场聆听音乐会。这让我慢慢地学会了关于音乐会的礼仪,也了解了很多作品的背景和思想,对各种音乐体裁也逐步有所了解,尽管我在音乐的海洋里只能算是刚刚入门,但这并不能阻止我从中所获得的享受和快乐。而这种快乐是物质所不能给予的。我经常一年也买不了两件衣服,整个月也没在外面吃过饭,但一场高水平的音乐会可能让我前后几天都乐得合不拢嘴。
      这十年来,参加各种音乐会的点点滴滴回忆犹在眼前,如我在曼谷文化中心等了足足半天就为了买到当天晚上的歌剧《卡门》的票,也试过在寒冷的青岛大剧院门口和黄牛党就即将开场的新年音乐会而讨价还价,去一次北京可能只是为了那场《托斯卡》,凌晨到达厦门就直接去音乐厅为当晚的圣诞音乐会扑票等等......这些事情都像是一页页书签,记录着我人生中最难忘而快乐的时刻。
      古典音乐的魅力在于其博大精深的思想性以及其触及人类灵魂最深处的表达深度,有人可能会说古典音乐很闷,也无法听得懂,这是你首先把自己心灵的大门给关上了,如果你不敞开心扉,又怎么能真正地用心灵去感受音乐的美妙呢?记得有一次在澳门听普契尼的《蝴蝶夫人》,当巧巧桑坚信她的丈夫会从美国回来,对侍女铃木唱出那著名的咏叹调《晴朗的一天》时,我的眼泪不知不觉中掉了下来,其实我根本听不懂意大利语,但音乐,美好的音乐是无国界的,它所表达的情感张力能穿透一切,直达你心底最柔软的部分。我觉得哪天你的伴侣能给你演唱一首《晴朗的一天》,比现在那些矫揉造作的相亲节目上答应给你买一辆宝马靠谱多了。

       其实我们身边古典音乐无处不在,欢乐颂,小夜曲还有很多旋律优美的交响曲段落被无数人无数次改编成电影插曲或流行音乐或背景音乐,甚至是手机铃声!很多人听了也会觉得很舒服很好听,尽管他们并不知道这音乐的背景。婚礼上当新娘到达和离开用的婚礼进行曲分别来自瓦格纳的歌剧《罗恩格林》和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几百年来,也没听说哪对新人说这不好听或老土要换掉它。有句话我很认同:古典音乐其实也是流行音乐,只不过流行了几百年罢了。
      为了能更好地理解和欣赏音乐,大概四年前我开始学习钢琴,这对很多成年人来说,可能都是一个理想却很少有人去做或坚持。四年来,如我在珠海的话都会坚持练习,勉强弹会了一些曲子,因为我弹的基本都是古典曲目,真正喜欢的人不多,但我自娱自乐,每天晚上坐在那破钢琴前,弹着肖邦的夜曲或贝多芬的月光,自我陶醉,此时此刻,就算是拿一个国王的宝座来换,我也不愿意。
     
      在这个急功近利,浮躁的社会里,能静下心来欣赏古典音乐的人确实不多。而我们周边的很多事物和人总给人一种很假的感觉,而当我聆听古典音乐时,大自然的风雨,云彩,森林河流,还有各种感情和思想,包括自己,一切的一切,都显得那么的真实。而真实地存在,正是一切美好的基础。
     
        人生有音乐相伴,真好。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