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ason的博客

走走停停

 
 
 

日志

 
 

魔笛  

2008-04-28 11:06:35|  分类: 电影与音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几届澳门音乐节都会选一部歌剧,而今年则是无论如何称赞都不为过的莫扎特的二幕歌剧《魔笛》,这也无疑是本届音乐节的重头戏。
      从十月十日至十月十二日在文化中心综合剧院连演三场,我很庆幸能观看压轴的第三场。魔笛是莫扎特的最后一部歌剧,当1791年9月29日,莫扎特写下魔笛的最后一个音符,翌日即在维也纳上演,莫扎特亲自担任了首演的指挥,谁也没想到,在两个月后,一个伟大的音乐天才就在贫病交加中永远的告别尘世,年仅35岁。甚至在送葬时因一阵暴风雪,使得莫扎特的棺材被风雪盖住,再也没找到!爱因斯坦曾被一记者问到“死亡意味着什么?”他的回答是: 死亡意味着再也听不到莫扎特的音乐了。正是这样的一位音乐天才,为人类创造了大量的音乐作品,这是属于全人类的精神财富,但他的一生短短35年,却是在贫困中度过的,而他的音乐却少见悲伤和愤怒,都是充满了阳光和欢乐。难怪一位朋友说,我们是应带着感恩的心态去听莫扎特的音乐的。
      纪念音乐家的最好方式就是演奏或聆听他的作品。我怀着虔诚的心来到了富有艺术气息的澳门文化中心,发现早到的观众已三两成群地在轻声交谈,或翻看文化中心的宣传小册,我还在大厅里碰到了几个珠海和中山的乐迷。入座后,我激动地等着,全场鸦鹊无声。为本次歌剧演奏的是意大利国际交响乐团,当乐团用最强的全奏奏出了三次强有力和坚定的和弦音响,我已完全被音乐的无穷魅力所醉倒。序曲结束后,盛大的舞台才慢慢展现在观众面前。《魔笛》是讲塔米诺王子受夜后指使到太阳王国去救她的女儿帕米娜,经过重重考验,王子和帕米娜终于结合在一起。歌剧作为舞台艺术的极致表现形式,它是音乐、诗歌、戏剧、美术、舞蹈的综合体,几百年来历久不衰,征服了所有的古典音乐爱好者。而歌剧的演出成本也是比较高的,从这次魔笛来说,道具,灯光,音响都非常好,保证了演出的质素。但本场票价定得十分合理,这也是澳门政府苦心经营十几载得来的。
      众所周知,演出的质量有三个条件:演出人员,场馆,听众。本场《魔笛》的演出者都是世界古典乐坛上的重量级人物,他们的质素不容置疑,特别是演夜后的辛迪娅.谢丹,她是极为出色的花腔女高音,那首著名的《复仇咏叹调》体现了她那高超的演唱水平。但我最关注的却是另一女高音--黄英,她出演一个重要的角色--帕米娜,黄英是华裔女高音,因演歌剧电影《蝴蝶夫人》成名。而担任本场合唱的团体是中国中央歌剧合唱团,这是我第二次欣赏他们的演出了,上一次是2002年未,他们在中山的专场合唱演出。综合剧院是一个多功能的剧院,场效非常好,也是我见过的最好的场地。更让我无法忘记的是澳门的观众,全场在演出时很安静,听不到任何杂音,这对歌剧演出的成功起了关键的作用,大家连大气都不敢出,怕影响周围的人,全场更是听不到一个手机的声音,在演出结束,演员上台谢幕时,观众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艺术的尊重和敬意,我很难想象自己和其他观众一起拍了五分钟以上的手掌,而全然不觉手都麻了,这说明大家都醉倒在这美妙的音乐艺术里。
    
     当我看完《魔笛》后步出大厅,已近午夜,澳门一片灯光璀璨,迎面扑来的是阵阵凉爽的海风,我觉得都带有美妙的音符。莫扎特一生贫困潦倒,但他有一支神奇的魔笛,那就是音乐,他用这魔笛征服了人类。
     

  评论这张
 
阅读(12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