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ason的博客

走走停停

 
 
 

日志

 
 

天堂电影院  

2008-04-28 11:14:06|  分类: 电影与音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意大利导演吉斯皮.托那多利(Giuseppe Tornatore)的三部曲我都看了很多遍,如果说硬要给它排个名次,我把最能触动我心灵深处的《天堂电影院》排在首位。
    
     战后的街道冷冷清清,无所事事的人群走来走去,灰色的天空下,天真的小孩在尽情游玩.......这些就是大时代背景下意大利一个小岛上的情况, 无寄托的人民急需一些东西来充实他们的生活,这时候电影当仁不让地承载了这个历史使命。每当放电影的时候,全镇的人民都涌到这个位于教堂里的小影院,享受那电影带给他们生活的一切,放映员艾佛特就想一个给小镇带来欢乐的精灵,电影成了居民生活的唯一寄托。 在这样的环境下, 多多也深深地爱上了电影。
    
     童年的多多是幸福的,尽管这幸福来得让他自己都不知道。小小的放映窗口竟可以变幻出那么多的人生!光与影交织的就是现实和理想的梦境。对世事的似懂非懂的年纪,能够挤进这小小的电影院看电影,这对于多多无异于天堂。----设在教堂里的电影院,是跟上帝最接近的地方。电影影响了多多一生,也可以说多多本身就是一部电影, 他的导演就是与他有忘年之交的艾佛特。一场大火让电影院化为灰烬,也让艾佛特双眼失明, 但却让多多成为了镇上年轻的放映员,他们继续为小镇的人民带来欢乐,直到多多有了爱情。

     其实双眼失明的双眼失明心里比谁都清楚,如果多多继续在小镇上为大家放电影, 为那女孩子苦苦守侯,那么多多将一直是个小小的电影放映员,故他为多多设计了另一条路, 鼓励他走到外面去闯荡,没成功永远别回小镇。多多没辜负他的期望, 成了一个国际知名的大导演,但却放弃了爱情, 以及和亲人的一起生活。也许艾佛特是对的, 你想拒绝平庸, 那你得放弃点什么! 正象电影里那句经典台词所说:生活不是电影,生活比电影苦多了!

     三十年后, 多多终于因为艾佛特的出殡而重回小镇,一切都物是人非了,早已老去的妈妈,作嫁他人的当年初恋女孩,还有因录象机,DVD,还有其他娱乐的出现,没什么人看电影了,政府决定把天堂电影院炸掉来修建一个停车场。沧海桑田,离合悲欢,故乡的小镇即使再变,电影院即使不复存在,而这生蕴藏于心深处浓得化不开的浓情,又怎么会和年久失修的电影院一样,某月某日轰然夷为平地呢?!小镇上的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聚集在爆炸现场,眼含泪水看着影院慢慢倒下, 这倒下的不单是一个小小的建筑,它代表了一个时代的结束。

    我以为电影就这样结束了,当多多打开艾佛特临死前送他的礼物,我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那是因从前因为迫于教会势力而剪掉的一些接吻和亲热的画面,被艾佛特重新拼接在一起,黑白镜头斑驳地出现在名导演多多的试映厅的时候,人世间最美丽的两性之爱,被剪接和尘封的故事,是电影的历史,也是多多的历史。也许艾佛特认为正如当年你想给大家带来欢乐,那就得经过教会审批,减掉了些接吻戏一样,多多的人生要想成功,必须跳出那个小镇。想到这,我边流着眼泪,边默默原谅当初艾佛特那机缘巧合的棒打鸳鸯散了。这就是电影,这就是生活!

    我喜欢这电影!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