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jason的博客

走走停停

 
 
 

日志

 
 

草原行  

2008-04-28 10:24:56|  分类: 在路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偶然翻旧相册,几张在内蒙拍的发黄的相片影入眼帘;我从CD架上取出草原歌手--腾格尔的专辑,让他那能穿透时空的歌声把我拉回那片绿色的海洋......
    近了,近了,随着那绿色的气味扑鼻而来,我知道自己已经真的来到了梦想中的绿色海洋---草原。
    列车慢慢驶进乌兰浩特车站,一出车站,我就被乌市的象征--一匹白马雕像所吸引。马对内蒙古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去真正的草原前,我首先去了市郊的成吉思汗庙参观。数百年前正是这位只识弯弓射大雕的蒙古人,让整个欧亚大陆都臣服在他的铁蹄之下。庙不是很大,里面挂满了兵器和地图,还有战利品的陈列。历史让人看不懂,当时威震天下的中华民族在明清时代迅速败落,但这一切都不重要了。西方有句谚语,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为了不至于让上帝老人家笑破肚皮,我略略参观了一圈,就去退了出来,大汗的功过就让史学家们去评说吧。
    回到车站,我跳上了开往树木沟的中巴。内蒙的行政划分和内地还很不一样,很多地方叫什么旗什么盟的,象乌兰浩特附近就叫科尔泌右翼前旗。我的目的就是科尔泌大草原了。经过中巴2个多小时的颠簸,我在当地人的指引下了车,那是个不知名的小村庄,一朵娇艳的向日葵在村头迎接我的到来。小村庄真的很小,只有几排房子,我转了几圈,找不到吃饭的地方,肚子已经抗议了,就不管那么多了,走进了一户人家。只见男主人坐在炕上,女主人则在做饭。房子有点暗,感觉和东北的民房差不多。我正思量该如何称呼他们时,男主人迎了上来,“哪来的,有事吗?”我赶紧说明了来意,在我意料中,内蒙人和东北人一样的热情。他们拉我到炕上坐,并倒了杯茶。他们问了我很多问题,哪来的,来草原干什么等。当知道我一个人从长春跑来,男主人故作严肃说:“一个人,不怕吗?你可小心点,我们内蒙人可是很粗野的。”我赶紧答:“不怕,我知道内蒙大部分都是象您那样的好人。”说完大家都笑了起来。吃饭时,我向他们打听了很多关于草原的消息。当地人已经汉化了很多,经济和文化受内地影响都很大。当得知我要进入草原深处去寻梦时,男女主人嘀咕了几句,然后对我说,他们村有人有摩托车,可以带我过去,但要给点钱。我打听好了价格,就告别了那对好客的夫妇,让摩托车带我进入那片一望无际的海洋。
     开摩托车的是个小伙子,可能他刚喝了点酒,让我坐在后面提心吊胆,但又不能直说,我就想了个办法,“大哥,这里的草原真美啊!”“是很美。”“我想在这美丽的草原里开车肯定很舒服,能让我过过瘾吗?”“没问题”要是我直说他开车不安全,真正的草原深处去不了,还有被直率的蒙古人揍一顿的可能。我在一望无际的海洋里尽情飞驰,草的香味扑面而来,而身旁的草就被拉成了条条绿色的色斑,实在美得让我忘记了自己身在何处,已被叶绿素熏昏的我也不知自己要到哪里去了。
     开了接近一小时左右,我眼前冒出了一大群牛羊和马,那群白的黑的红的棕的草原精灵在蓝天白云下的绿色海洋里尽情畅游,悠闲地吃着牧草。我把车停了下来,走向牧羊人,问他能否让我骑马。但说了半天,他只是茫然地看着我,不说行也不说不行,哦,原来这内蒙人听不懂普通话。我赶紧叫司机来给我当翻译,牧羊人微笑这同意了我的请求。他们教我一些基本的骑马知识,就把我带到一匹看起来较温驯的有鞍的马前面,我迫不及待地跳了上去。牧羊人不知用蒙古语还是马语和马说了几句,就放开手让马轻轻地跑了起来。尽管是第一次骑马,但我并不觉得害怕,那在开着花儿的草原上策马的感觉就象是在天空中自由飞翔。跑了几圈,我正不知如何让它停下来时,牧羊人吹了个口哨,马儿就稳稳停住了。下来后,我兴奋地摸摸它那美丽的棕毛,马儿也向我友善地摇摇尾巴。
    告别牧羊人,我继续往前走,陆续会看到一些蒙古包。我在一个小湖边的蒙古包前停下,好客的主人把我拉进了帐篷,那是个很大的蒙古包,里面的装饰也很漂亮。主人给我倒了杯草原人离不开的奶茶。我们的沟通还是得通过司机,这里的内蒙人很多还是听不懂普通话。这片草原不算是旅游区,来这里的游人较少,游牧民族的传统保持得很好。我问了蒙古著名的那慕达什么时候有,他说这里在前个月已经开了。我心中不免有些失落,但接触了那么多友善的蒙古同胞,在美丽的草原上畅游了那么长时间,自己已经很满足了。
     出了蒙古包,已经下5点左右了,我们只能往回走了。内蒙人真诚的眼神,牛羊悠闲的叫声,花草淡淡的清香,纯洁无暇的蓝天白云,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在摩托车上我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还要再来这美丽的绿色海洋。
     在那小村庄投宿一晚,第二天就经乌兰浩特到白城再赶往向海的丹顶鹤自然保护区了。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